向为人类健康、为科学献身的实验动物致敬――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举行实验动物慰灵活动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当天中午,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全体师生在学校实验动物慰灵碑前开展“尊重生命,善待实验动物”纪念活动,悼念为人类健康、为科学默默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活动由直属党支部书记苗术文主持。

 

首先,苗术文书记向师生介绍了“世界实验动物日”的由来及本次活动的意义,旨在培养全所科研人员、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爱心,感恩心和责任心。随后,研究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向慰灵碑献花、献词,并全体三鞠躬表达哀悼与敬意。

 

 

 

  最后,研究所吴英杰所长致辞。他提到,全世界每年用于科研的实验动物有上亿只,它们为生命科学研究而献身,它们的生命,应该得到尊重。善待实验动物,维护实验动物福利和伦理是每一个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尽可能人道地对待动物,不仅关乎人的道德感,更能彰显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通过在“世界实验动物日”祭奠实验动物这一活动,一方面表达我们对实验动物的崇敬,同时也呼吁广大的科研人员应秉承动物福利中的人道主义精神,尽量避免和减轻在实验过程中对实验动物造成的紧张和疼痛,严格执行3R(替代、减少和优化)原则。

 

“世界实验动物日”:即每年的4月24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重要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呼吁人类减少和停止不必须的动物实验。其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旨在倡导科学、人道的开展动物实验。

实验动物是人类的"替身""替难者",是医学科学研究中必备的“动物、设备、信息和试剂”四大要素之一,医学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生产等都离不开实验动物,特别是在转化医学领域实验动物作为“人类的替身”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转化医学的桥梁。目前,全世界每年用于科研的实验动物有上亿只,这些实验动物,奔赴科研第一线,为生命科学研究而献身。这些动物的生命,应该得到尊重。善待实验动物,维护实验动物福利和伦理是每一个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尽可能人道地对待动物,这不仅关乎人的道德感,更能彰显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在人类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动物实验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到目前为止,动物实验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作用还无可替代。每一个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每一个药物的研发,其研究数据几乎都是来自于动物。从人类发现血液循环,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再到感冒发烧用的新药的开发,都是医学专家在动物身上首先试验完成的。在动物实验不可能被停止的大环境下,我们提倡的是提高动物福利,让动物不仅身体健康,心理也要同样健康。在科研工作里,有一项非常重要 的原则,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需要谨记于心的道德,这就是3R原则(减少、替代和优化),即尽量使用少量的实验动物获得同样的科学数据,尽量使用单细胞生物、微生物或者细胞组织代替活体动物,优化实验程序,减少实验动物痛苦。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和发展重要的基础和支撑条件,为人类健康和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这些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人类替代者和殉道者,人类应该对实验动物怀有愧疚和感激。所以这座为实验动物建立的纪念碑,其实也是我们为自己的进步树立的里程碑,它推动了医学的发展,更标志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了人们的感恩和更多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