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中心

    11月22日至24日,中美创新对话基因工程模式动物与医学研究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高校、科研院所基因工程模式动物与医学研究领域的2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各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以及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11月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续超前、国际合作司综合与计划处处长庄嘉,辽宁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刘延春、副处长朴明哲,大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孙铁金,我校党委书记周万春、校长闻德亮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赵杰主持。 

    开幕式上,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续超前在大会上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我校在基因工程模式动物领域的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以“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依托,继续加强国际交流,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专家参与到相关领域的工作之中。

    校长闻德亮致开幕辞,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我校基因工程模式动物领域的工作进展做了介绍,并对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论坛为不同领域的专家提供了学术交流、知识碰撞的平台,将为我国模式动物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闻德亮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续超前副司长和周万春书记共同为我校“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续超前副司长和周万春书记揭牌

    开幕式后,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圣米高医院、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在论坛上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我校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吴英杰教授在论坛上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作报告

    此次论坛的学术内容丰富、交流形式多样,除学术报告外,还举办了创新对话专题论坛、专题讨论会。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的议题举行了专题论坛,就“基因工程前沿技术及模式动物研究发展前景”和“颌面部再生与发育生物学现状及前沿进展”两项议题召开了专题讨论会。

   

与会专家举行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论坛

    中美创新对话机制由国家科技部与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共同牵头启动,旨在增进中美科技工作者相互学习和交流,推动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本次论坛以基因工程模式动物与医学研究创新和“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平台建设与运行机制创新对话为主题,增进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国内外基因工程模式动物与医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科学时报》、《大连日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