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大学李馨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3月7日下午,应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邀请,美国纽约大学李馨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Succinate and its G-Protein-Coupled receptor stimulate osteoclastogenesis and bone loss》(琥珀酸及其G蛋白偶联受体刺激破骨细胞形成及骨丢失)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医学科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医学科学研究院、肿瘤干细胞研究院、基础医学院等多个学院(所)的50余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报告会由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吴英杰教授主持。

 

IMG_7584

 

    李馨教授详细讲解了其科研团队如何通过利用MKR小鼠模型,发现在高血糖情况下,MKR小鼠的骨丢失与血清中琥珀酸浓度明显增加有关;及二甲双胍能通过降低血清中琥珀酸浓度来减少小鼠骨丢失。进一步研究发现琥珀酸对破骨细胞的影响与其受体GPR91有关,通过调控NF-κB通路,激活破骨细胞形成并导致骨丢失。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郁。本场报告开拓了师生视野,拓展了科研思路,促进了学科间的相互交流。

 

IMG_7609

 

主讲嘉宾简介:

    李馨,博士,现任美国纽约大学口腔学院/医学院副教授,纽约大学肿瘤和骨疾病实验室主任。1998年于山东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1年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6年在罗格斯(新泽西州立)(美国)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密歇根大学劳力·麦考利博士实验室从事骨转移博士后工作。

    李馨教授主要从事细胞代谢及功能、糖尿病、骨疾病和肿瘤的相关研究。其带领的团队通过利用I型或II型糖尿病小鼠模型,或体外培养骨髓基质细胞、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证实二甲双胍调节琥珀酸水平并在高血糖条件下促进骨愈合的作用机制;同时李馨教授首次报道了二甲双胍抑制前列腺肿瘤生长的分子机制,其研究为二甲双胍在临床的应用提供了新证据。李馨教授目前主持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课题3项,美国国防部前列腺癌专项课题1项,多次荣获美国科研机构奖励。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Oncogenesis、Am J Cancer Research、Carcinogenesis、J Cell Biochem、Cancer Research、J Bone Miner Res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