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举办SPF动物实验操作技术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SPF动物实验中心屏障系统日常管理、规范实验区实验人员动物饲养及相关技术操作,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于10月17日、18日和25日分别举办了三场SPF动物实验操作技术培训会,来自学校基础医学院、药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肿瘤干细胞研究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等二级学院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化物所等校外机构共计240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会上,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吴英杰教授向参加培训的师生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以及国内外实验动物领域的发展现状,并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SPF动物实验操作技术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培训的具体内容由研究所SPF动物实验中心王丹、王思琦和马勇三位老师讲解。他们重点讲述了SPF动物实验中心实验区相关制度及规定、屏障系统SOP(标准操作程序)及相关动物实验技术操作等内容,并对参加培训的师生在动物实验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SPF动物实验操作技术培训是科研实验人员进行动物实验操作前的必要培训,旨在帮助动物实验人员熟悉和掌握动物实验安全操作规范和最新的实验操作技术,提高实验操作技能和纯熟度,加强动物实验人员对“3R”理念的认知,减轻实验动物在实验过程中所受的痛苦,同时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量等。

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动物实验技术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今后将继续实行,为不断提升我校科研人员动物实验操作技术水平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