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5月,是按照国家科技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结合我校“建设国内先进、 国际知名的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多方调研、讨论和筹备组建起来的。

  研究所瞄准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采用国际最新基因打靶技术建立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人类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中心,在模型动物与疾病类别研究等方面形成我校特色,为东北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2014年11月依托研究所的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科技部认证,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以模式动物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方面都具有了更高的平台,使开展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领域科技合作、引进、消化和再创新有了更多的优势和机遇,并以此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来大医寻求发展和合作机会。2015年1月获大连市科学技术局批准成立“大连市发育与代谢疾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研究所下辖辽宁省无特定病原体(SPF)动物重点实验室,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负责大连医科大学SPF实验动物中心的管理工作,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 

  研究所提供从模型构建到基因表达检测、表型分析的一条龙服务,开展生化指标检测、病理学分析、影像学分析、代谢水平分析等多方位研究,充分利用人类重大疾病模型,推进转化医学研究和协同创新。 

  研究所下设4个研究室和1个行政办公室,4个研究室分别为:基因打靶研究室、生殖与保种繁育研究室、基因型与表型分析研究室、基因功能研究室。 

  研究所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所长负责制,采用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垂直实验室管理方式。形成“三位一体”的模式动物研究平台,即“养动物,造动物,用动物”;以“一套核心技术、六大研究方向”为内涵建设,一套核心技术即利用Cre-Loxp基因重组技术、TALEN技术和CRISPR-Cas9技术整合优化出高效快速的基因打靶技术,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构建全身和组织特异性基因敲除模式动物,获得人类重大疾病模式动物模型;六个研究方向是指:神经系统疾病功能基因组研究、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基因的改变及功能、内分泌疾病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心血管系统疾病相关基因功能研究、免疫系统疾病的基因功能研究、中西医结合研究。围绕人类重大疾病进行基因功能研究,大连医科大学“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正建设成为行业领先的国家级科技平台。 

  “体现特色,突出内涵、形成合力、追求效益”,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填补了我国东北地区在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发领域的空白,搭建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转化的桥梁,促进转化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纵深发展。